洁食百科

霸王已向香港高院起诉壹周刊“恶意中伤”

2019-07-10 14:23:35 281

19日表示要起诉《壹周刊》的霸王集团终于付诸行动,昨天下午,来自香港的消息称,霸王集团已于21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起诉讼,控告壹传媒旗下《壹周刊》7月14日《霸王致癌》报道“恶意中伤、诽谤”霸王的产品,并要求赔偿损失。

  起诉要求多项赔偿

  消息称,霸王集团的代表律师行史密夫律师行在起诉中提出“特别赔偿”、“加重赔偿”及“惩罚性赔偿”等多项赔偿要求,指《霸王致癌》的报道恶意中伤,及诽谤霸王集团的产品。

  代表律师还指出,《壹周刊》须赔偿由于该刊物的报道,导致霸王集团洗发水销售受到影响的损失,以及霸王集团采取法律手段中产生的各种费用。

  不过消息并未指明霸王要求赔偿的额度,而上周末霸王传给媒体的标题为《被指发表失实报道,〈壹周刊〉或遭十亿索赔》的新闻通稿中表示,霸王将索赔金额10亿元。不过霸王集团相关负责人杨政书当时对该种说法给予了否定。

  昨天下午,记者就起诉事宜致电杨政书,但其表示并不清楚,并以要开会为由拒绝回答记者其他问题。

  富达减持霸王国际1314万股

  记者昨天了解到,来自港交所的资料显示,富达(FMRLLC)申报,于7月19日减持霸王国际1314万股,每股平均价0.607美元,持股量由5.19%减至4.73%.

  昨天,霸王股价收报4.89港元,尽管略有回升,但是其陷入“致癌”事件以前的7月13日收盘价为5.88港元。据霸王招股说明书显示,公司创始人陈启源夫妇通过FortuneStation公司拥有霸王集团21亿股份,占总股本28亿股的75%.以此计算,一周时间,陈启源夫妇纸上财富缩水21亿港元。

  霸王中药世家身份又遭疑

  尽管国家药监局的一纸公告让霸王吃了定心丸,但由此牵扯出的问题似乎并没有止步,昨天又有媒体报道称:霸王一直宣称的中药世家身份涉嫌虚假宣传。

  霸王一直宣称,陈氏族谱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的陈朝开国皇帝陈武帝--陈霸先,其后人迁移到广东罗定后,继承了陈霸先的医术,“中药世家”的称号逐渐流传开来。消息称:“把陈朝开国皇帝当成‘中药世家'的开山鼻祖,听上去像一个传说,已很难考证。可考察近代的陈氏父子,却发现‘中药世家'名不副实”。

  外界质疑的理由是:国内洗护品首富、霸王董事会主席陈启源的父亲陈敬芳,曾与人合伙经营一家农药厂。陈启源早年当兵,退伍后继承了父亲的农药生意,后结识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工作的万玉华,并结为夫妻,一同开发中药洗发水。“从陈启源父子的经历来看,很难与‘中药世家'相联系,没有行医资质的他们,恐怕最多只能算是江湖郎中。”

  据了解,从2005年开始,陈启源以巨资聘请成龙做产品代言人,通过广告轰炸来打造“中药世家”概念,并以“中药世家”第十九代传人自居。

  ◇霸王“致癌”事件

  ◎7月14日香港媒体《壹周刊》报道称,霸王旗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二恶烷。当天下午,霸王公司发声明,强调产品安全。

  ◎7月16日霸王委托广东行业协会出面为其正名。当晚,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:经过抽检,霸王(广州)有限公司制售的洗发水中,二恶烷含量不会危害健康。但并未公布检测具体数据。

  ◎7月19日霸王被证清白之后的首个工作日,霸王发表声明称要起诉《壹周刊》。但消费者和众多网友并不买账,当天,霸王内部培训PPT在网上泄露出来。这份资料中,霸王捏造了一个完全子虚乌有的历史故事,把自己的产品和300多年前的顺治皇帝、董鄂妃,以及近代的慈禧太后扯上关系。

  ◎7月21日药监局公布霸王二恶烷检测数据;霸王正式提起诉讼